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正文

我校第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进行中

2018年06月13日 11:55  点击:[]

6月9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依旧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上午,青马工程的学员们在体育场进行了拓展训练活动。旨在增强学员间的协作精神,加强学员之间的了解,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下午,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第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班仪式暨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挂牌仪式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出席本次仪式的嘉宾有团市委特聘讲师、大连市老战士报告团讲师范传华先生,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团委书记赵姝婕,全体预备党员、拟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各分院学生代表。

团委书记赵姝婕宣布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第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开班仪式正式开始。

范老为我们做“研习社”第一讲《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他以自身经历,讲述了《八路军是为穷人出气的队伍》、《同志们,看看我们的同胞》、《十天的功夫,只准吃一碗的稀粥,不准吃第二碗》、《1949年春节联欢会》等八个他年轻时的故事,激励着在座的城院学子们做新时代的爱国青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等精神。在讲到当今中国发展时,范老激动地站了起来,那种老一代革命人的激情与热血,鼓舞着在场的每一位师生,现场掌声雷动,老师和同学们也用阵阵掌声,向范老这一辈老革命家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回想到动情之处,范老更是唱起红歌来“ 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民主政府爱人民哟,共产党的恩情说不完……”

仪式的最后,赵书记对在座的同学们提出:“我希望全体学员能围绕一个梦想,把树立远大志向与选择正确成长路径结合起来。结合一个精神,将坚定理想信念与加强理论学习结合起来。坚守一种身份,将完善组织培养与坚持自我教育结合起来。选择一份信任,感受将锻炼创新思维与扎实实践工作结合起来。以‘青马’为起点,创造一番不凡的青春作为。”

随后,在教学楼2705进行了由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团委书记赵姝婕主讲的《做一只高飞的领头雁》讲座及交流座谈会。

会上,赵书记向在座的学员分享了很多以往优秀学生干部的事例,并指出了学生干部应该注意的工作问题,及应保持的工作态度。

赵书记还分享了往届优秀学生干部说过的一句话“想当主席的主席,不是好主席”,引人深省。最后,赵书记用讲座的题目结束了本场讲座,她说:“希望同学们都做一只高飞的领头雁。”

晚上,在教学楼1512开展了第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交流会。

来自第一团支部的王一凡对今天的青年马克思活动进行了个人的总结:“今天下午在图书馆报告厅听了范老的讲座,范老为我们讲述了国民党掌控时期他的童年生活,以及老百姓在战争中对于死亡的惊慌与恐惧。这种情况下,战士们也是毫不松懈的,他们之中约25%是文盲,无论是训练还是休息都抓紧学习文化知识,只为成为一名全能炮兵。侦查仪器、无人机、望远镜等,每位战士都用很短的时间去学习、掌握。只有全能,才能在战争中有独当一面的能力。今天的我们之所以能够生活幸福,都是先人艰苦奋斗苦熬出来的,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来自第二团支部的周碧轩对于“民办学校、三本院校,是否就必须是差氛围,那民办学校组织团课到底有没有用?想改变氛围,努力带动他人究竟有没有效果?我们现在所遇到的瓶颈问题,其他学校是否存在?”这一问题他说到:“氛围是需要我们去营造的。我认为最大的瓶颈是同学参加活动的积极性。我们要考虑好同学们的感受,争取办好老师满意、同学满意的活动。因为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兴趣爱好也不同,我们可以考虑让对这个活动更有兴趣的人参加,我们作为学生干部应当给同学们起到引导作用。希望所有的学生干部能激发同学们的积极性和热情,并让他们乐在其中。既然选择了学生干部这条路就要一直坚持下去,‘一条路走到黑’,最后看到的就是光明。”

来自第三支部的周德鹏就“现今大学生应当如何健康成长?没能有健康成长的大学生,是什么让他们变得懒散或是惫堕?”这一问题,他感慨道:“大学生应当如何健康成长?我们认为,所谓健康是指一个人在生理、心理、思想上都要健康,这样才能构成一个完整的个体。现代有些大学生是懒散的。其实是因为他们没有一个能够支撑自己坚定前行的支柱。不论是对一个人,或者说对我们的党、团来说,都好比一棵树,基层是根基。只有根基稳了,才能继续生长。赵老师在下午的会议上也提到了,我们面向的群体是基层,由基层向我们反映问题,然后我们再去解决,再反馈到基层,我们坐在这里就应该明白我们的责任与义务。”

最后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团委学生总会主席王彦博对交流会对进行了总结,他说:“一个人或是一个组织的成长,最重要的是要树立正确的三观。所谓人生观,就是确定这一个人,一辈子要到什么地方,成为什么样的人,是好的。就如同儒家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做到了这个,就是好的。而所谓的世界观,就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认为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的,我们心中对世界的规律是如何认知的。

人生观与世界观糅合,形成价值观。譬如说,我认为世界是这个样子的,我要为天地立心。那么,我要做一些什么事,这些事对于我的人生追求是有价值的,别人那样做却是没有价值的。这种正负的认定,叫做价值观。

最后致在座的所有学生干部骨干,我们的所作所为有时有回响,有时没有。既然我们决定去做了,不是说这样做就能成事,而是想成事,我们就只能这样做。”

上一条:我校第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二) 下一条:我校第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见面会成功召开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相关文章
读取中...请稍等.(*^__^*)
热点文章
Copyright © 2005-2015 共青团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委员会·校园媒体联盟·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City Institute Dali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回到顶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