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委员会
共青团大连理工大学委员会
简介
    大连理工大学城学院团委是共青团组织的校级基层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大连理工大学城学院团委围绕学校育人中心工作,负责学校第二课堂思想道德和科技文化建设。建校以来,大连理工大学城学院团委用素质教育统揽共青团工作全局,以学生会、校园媒体联盟、社团联合会、大学生志愿者协会、艺术团等学生组织为依托,以华艺杯、秋季田径运动会、暑期社会实践、社团嘉年华等品牌活动为载体,以讲座、论坛、竞赛、征文、培训等形式,大力推进大学生素质培养。如今的大连理工大学城学院团委在学院党政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为实现学校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综合素质人才的目标做出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下设部门:学生总会、校园媒体联盟、社团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协会、艺术团。
职能
    清楚地认识高校共青团的职能,对把握高校共青团的工作定位非常重要。总的来说,高校共青团的职能就是共青团的职能在高校的反映,既有共青团的职能普遍性的一面,又有高校共青团的职能特殊性的一面。
一、从共青团的性质角度看,可以分为三项职能:
(一)助手和后备军职能
    高校共青团是高校党委的助手,行政的帮手,要围绕高校党委、行政中心工作,开展自己的工作。
(二)桥梁和纽带职能
    高校共青团要起好联系学校与广大青年师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三)代表和维护团员青年具体利益的职能
    高校共青团作为党团结、教育、引导青年的先进组织,应当代表团员青年维护其利益和要求,为团员青年服务,指导其健康成长。
二、从共青团的任务角度看,也可以分为三项职能:
(一)政治职能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坚决做到“讲政治”。邓小平说:‘“党是搞什么的?工会是搞什么的?共青团是搞什么的?还不都是做政治工作的?”江泽民同志在建团 80周年讲话中指出:‘“共青团要进一步发挥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引导青年支持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进一步发挥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协助政府搞好对青年业务的管理。密切联系群众,竭诚服务青年,更好地代表和维护青年的具体利益,为青年排忧解难,做好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
(二)服务职能
    团的十五大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团的工作总体思路是:“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努力做到服务大局有新贡献,服务青年有新作为,团的建设有新发展,不断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从中可以看出,‘服务”是共青团的主要职能。在团的十三大时,就确定了各级团组织‘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青年”的工作主题。
(三)学习职能
    学习始终是共青团的一面旗帜,也是共青团的重要任务。这是共青团组织特点所决定的。 加强学习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当今世界,知识经济蓬勃兴起,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新知识、新技术、新观念更新速度急剧加快,国际竞争日趋激烈。这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组织的生存和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从共青团的工作角度看,可以分为三项职能:
任何组织,都必须做好管理工作,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管理普遍地存在于任何组织当中。即任何组织都不能没有有效的管理。如果没有管理,那么这个组织的效率将不能提高,这个组织的目标将不能实现。高校共青团也一样,必须有科学有效的管理工作。而要实施科学有效的管理工作,那就必须履行以下三项职能。
(一)调研职能
    所谓调研,即调查研究之意。任何组织在开始工作实施自己的目标之前,必须进行调研工作,否则我们制定什么样的目标,怎样完成目标等一系列工作将不能开展。
(二)计划职能
    所谓计划,就是对未来的发展目标进行具体设计,制定长远的发展蓝图、年度的发展计划和日常的工作安排,井用计划指导工作,按计划办事,用计划和实际进行对比检查等。
(三)组织职能
    所谓组织,就是根据整分合的原则,对各方面的人和事进行有效的组合,使全体人员都为完成总体目标而努力。
主要成员(2014~2015)
主要成员(2015~2016)
主要成员(2014~2015)
发展历史
    我校在2003年建校之初便成立了共青团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委员会,逐渐的团委囊括了学生总会、社团联合会、艺术团、青年志愿者协会、校园媒体联盟五大组织,近几年在团委书记赵姝婕老师的带领下,有声有色的举行着团委的特色活动,秉承着“服务同学”的宗旨,在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这片土地上播撒下属于团委的种子,而如今他正成长为一支青春茁壮、风华正茂的队伍,活跃在城市学院这个广阔的平台上,值此,期待共青团能够在未来的岁月熠熠闪光,发挥出耀眼的光芒,为学校、师生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活动。
Copyright © 2005-2015 共青团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委员会·校园媒体联盟·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City Institute Dali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回到顶部
TOP